起步就冲刺,绘就小城镇新图景广东省梅州市代表团来常考察“文明如厕从我做起”“12345”为民解忧树干涂白由“涂”改“喷”
01版: 一版要闻 02版: 专版 03版: 专版 04版: 综合

球川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行动

起步就冲刺,绘就小城镇新图景

记者罗曼琳通讯员洪道兴



  伴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的吹响,球川镇正向灰头土脸的农房、“脏乱差”等告别,美丽乡村的靓丽画卷徐徐展开。球川镇在成为村民幸福家园的同时受到游客青睐。
  挖掘机挥舞着“手臂”前行,所到之处,石头砖块被集中在一起,送至旁边的大卡车上。两三名工人抡起锤子敲打墙面,一处违章建筑正在被缓缓拆除。12月4日,记者在球川镇芙蓉村移民区看到,一处民房外围着不少村民,他们正在观看违章建筑拆除情况。“违章搭建的大棚拆除了,乱堆乱放的垃圾也少了,环境好了很多。”“整治工作力度大,小区环境面貌有所改观,干净清爽的环境住起来更舒服。”村民议论纷纷,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点赞。
  曾几何时,球川镇也遭遇“成长的烦恼”:垃圾乱扔、路乱占、赤膊墙问题突出……让小城镇失了美丽,少了味道。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、市、县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部署,我们聚全镇干群之力,以芙蓉村、红旗岗村、后弄村三个镇中村以及建成区为攻坚对象,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‘攻坚月’行动。”球川镇相关负责人说,即以“一加强三整治”为主要内容,以推进整治项目实施为主要抓手,以打造市级样板镇为突破口,抓重点、攻难点、创亮点。并结合庭院整治、四边三化、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,针对各村实际,打造不同的“颜值”和“品质”。
  走在芙蓉村街头,小区环境宜人、文化广场人来人往。随意占道的“僵尸车”被移走了、多年的违法搭建被拆除了,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道路和连片的绿化……行走其间,好似穿梭“诗意山居”之中,满是诗情画意。村庄与远方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,彰显和谐之美。
  “集镇环境的优化,要全力聚焦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、城镇秩序整治、整治项目推进三大‘战役’。”记者从《球川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行动方案》上看到,除了对“六乱”现象(乱停车、乱堆物、乱摆摊、乱开挖、乱建筑、乱竖牌)进行治理外,球川镇以解决卫生脏乱差为突破口,加大对主次干道、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整治管理力度,加快推进“车乱开”“线乱拉”治理。同时,及时对照整治项目库,查漏补缺,加快各类项目建设进度。
  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善,离不开球川镇铁一样的工作机制和踏石留印、抓铁有痕的工作精神,离不开大干快上的项目整治热潮。“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,制定攻坚的具体内容、目标任务、时间节点等,分配任务、收集问题、集中讨论,以‘开局就发力,起步就冲刺’的状态,将难点各个击破。”该负责人说,目前,已经开工的34个项目中,完工的有22个,居住区环境整治、安置区上下水配套工程、球川镇垃圾中转站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。
  目前,球川镇秉持“干在实处、走在前列、永立潮头”的理念,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有序地推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