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步就冲刺,绘就小城镇新图景广东省梅州市代表团来常考察“文明如厕从我做起”“12345”为民解忧树干涂白由“涂”改“喷”
01版: 一版要闻 02版: 专版 03版: 专版 04版: 综合

树干涂白由“涂”改“喷”



  本报讯(见习记者陈沈飞通讯员严盛)“去年一天只能涂白几十株树木,今年一天就能涂白两百多株,而且效果还更好。”12月5日,在城区文峰东路与白马路交汇处,正在做行道树涂白工作的市政园林养护工人熊金土高兴地说。
  做园林养护工作已经五六年的熊师傅说,冬季树干涂白不仅能降低树干表面温差,而且还能实现对树干的保温、防寒、防冻、防日灼作用。同时,白色的“衣服”也阻隔细菌侵入树体,阻止成虫产卵和减少虫害,让树木安全越冬。但是,以往城区树干涂白一般使用石硫合剂与生石灰混合的涂白剂,主要成分为生石灰,涂白过程中费时费力,涂白剂也较易脱落,造成树根周围土壤污染,影响到整体的美观效果。
  今年,为弥补原涂白剂的诸多缺陷,我县创新使用了园林养护新工艺液态膜,将原来的涂”剂改为“喷”膜。工人们利用喷涂机将液态膜喷射到树干上,通过喷射后形成的紧身保护膜衣,实现对树干的全覆盖保护。喷涂后的膜衣具有粘附性强、绿色环保等特点,对树干的保护作用远超于传统涂白剂。
  “新工艺的采用提高树干涂白效率,解决树干涂白死角,推进园林养护更加绿色环保,这是我县提升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。”县市政园林管理处副主任郭伟建介绍,按照新工艺的工作速度,如果天气睛好,城区公共绿地所有树干的涂白工作将在12月底基本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