球川村民邵木清   14年......常山县首届微信大赛征稿启事关于“诗画常山 春光这里最美......你的修养,就是你孩子的教养智慧用电系统保企业安全生产无标题无标题
01版: 一版要闻 02/03版: 专版 04版: 要闻

你的修养,就是你孩子的教养



  柚典
  前几天和朋友去一家餐厅吃饭,而邻桌坐着两位30多岁的女士,带着两个六七岁的小朋友。
  饭桌上,两个小朋友十分不安分,吃东西的时候还不停地拌嘴。十几分钟后,估计吃得差不多了,也或许是压抑地太难受了,两个小家伙人手一个面包,然后撕成一团团地互相试探性攻击。大人稍加呵斥了几句,见没什么效果,便也不再搭理,继续聊着她们的琐事。
  后来愈演愈烈,攻击频率越来越高,范围也越来越大,有一块甚至飞到了我们桌上。朋友站了起来,走到她们桌前说:“请对自家孩子稍加管束,可以么?”其中一位女士立马杏目圆睁,“碍着你了还是怎么?”或许没想到会得到这样的回答,朋友拿起自家桌上的一块面包团说,“小孩把面包都扔我们桌上了,你说碍没碍着?再说这样多浪费粮食啊!”女人没有回答,头都没抬,只是黑着脸对小朋友呵斥道:“别扔这么远!”
  任何一种品格的形成都是有迹可循的。比如餐厅遇到的那两个顽皮孩子,从家长后来的言行举止便可窥见端倪。作为家长,你的一言一行,都可能对你孩子的人格塑造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。你的修养,就是你孩子的教养。你的现在,很可能就是你孩子的未来。